预防流感从细节入手

2008-11-04 00:00:00 来源:

  目前已进入冬季,正是流感的流行季节.专家提醒,老人、小孩以及免疫力低的重点人群,应该尽早接种流感疫苗,提高自身对流感病毒的抵抗能力。
  连日来,到疾控中心购买疫苗的市民逐渐增加。据了解,流感疫苗接种的很优等时机是每年的流感季节开始前。由于接种流感疫苗两周后人体才能产生抗体,因此专家提醒市民,目前是接种流感疫苗的较好时期。购买疫苗后可就近到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接种。
  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?又该如何预防?
  流感一般会发高烧
  据了解,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。流感病毒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,因此流感更容易传染给别人,患者咳嗽、打喷嚏时,都可能把流感传染给别人;而普通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统称,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病原体引起,绝大部分症状较轻。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。
  从症状来看,流感患者通常全身症状比较重,常见的症状有高热(体温可升高至38摄氏度以上),周身酸痛,头晕,乏力,恶心,食欲不振等,重者可引发肺炎,危及生命。通常因流感引起的咳嗽,流涕等症状相对较轻,个别人甚至没有。
  而感冒的主要病原体是鼻病毒,起病较急,早期症状有喉咙痒痛、打喷嚏、流鼻涕、鼻塞、流泪、咳嗽、轻度发烧、咽痛等情况。一股没有发热及全身症状,或无出其右低热、头痛。相比起流感,普通感冒患者流鼻涕、鼻塞的症状要更多些,而流感的患者发热时间更长,而感冒患者发烧的少,即使发烧,时间也比较短。
  因此,如果出现感冒或流感症状。如果一两天内服药还不能好转,较好尽快到医院就诊,以免延误治疗。流感是对儿童威胁很大的,因此一旦儿童出现相关症状,家长较好带孩子到医院鉴别诊断,而不要自行服用药物。
  预防流感从细节入手
  目前昼夜温差较大,即将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。目前各种国产和进口的流感疫苗种类很多,对预防流感是安全有效的。值得指出的是,以往注射过流感疫苗的人,较好每年重新注射一次,这主要与流感病毒的易变性有关。流感病毒种类繁多,且易于变异,变异的程度越大,造成的流行强度越大。
  除注射疫苗外,还要在日常生活中小心谨慎、注意防病。要注意个人卫生,经常洗手,要用香皂洗,清水洗效果不好;不要随意用手去挖鼻孔,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;另外,冬季多穿衣服,注意保暖也可起到预防作用;尽量少去人员拥挤的商店、舞厅等公共场所,尤其在冬季,这些场所通风不好,空气污浊,病原体较多,易引发各种传染病;外出应戴口罩,尤其在公共汽车及拥挤的公共场所。尽量多饮水,多晒太阳,多参加户外活动,锻炼身体来预防流感。
  流感疫苗虽然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,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宜接种流感疫苗。有疫苗生产厂家的说明书中明确列出的禁忌症者不能接种流感疫苗。此外,急性发热、急性感染、慢性疾病急性发作的病人,要在病愈后才能接种。另外,儿童、孕妇及各类疾病的重症患者、健康状况不适者、禁忌症不易掌握者,也慎用流感疫苗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冬季不要让流感伤害到你!

  • 流感与感冒的数字化区分!

    大家通常认为受凉容易感冒.......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