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感肆虐 全面剖析

2008-03-14 00:00:00 来源:

  一、什么是流行性感冒?
 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,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。其特点是起病急,传染性强,流行广泛,传播迅速,易引起流行和大流行。
  二、流感病源体的特点有哪些?
  流感的病源体是流感病毒,流感病毒在外界的抵抗力弱,在56℃30分钟条件下易被灭活,在室温下传染性很快丧失,100℃1分钟即被灭活,但在0~4℃能存活数周,在-20℃真空干燥条件下可长期保存。对紫外线和化学有毒剂敏感。流感病毒可分甲、乙.丙三型,同型病毒又可分为若干个亚型。甲型病毒易发生变异,常引起流行,乙型病毒变型缓慢,流行比较局限,丙型病毒很少变异,多呈散发,各型之间无交叉免疫。
  三、流感的传染源有哪些?
  流感病人是主要的传染源,自潜伏期即有传染性。发病3天内传染性强,轻型患者在传播上有重要意义。隐性感染者排病毒的数量较少而时间短,故传染意义不大。
  四、流感是怎样传播的?
  流感是通过飞沫传播的。当病人咳嗽.喷嚏及大声说话时,病毒随飞沫喷到病人周围空气中,侵入正常人的鼻粘膜而传染,通过尘埃及日常用品的间接接触传播也有可能。
  五、流感的易感人群有哪些?
  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,病后免疫时间短,而流感病毒变异性大,但型间无交叉免疫,所以人在一生中可多次患流感。
  六、流感的流行特征有哪些?
  本病常突然发生,传播迅速,发病率高,流行时间短,常沿交通线迅速蔓延,先集体后散居,先城市后农村,在几个月内,可遍及世界各地,造成全球性的大流行。本病一年四季均有发生,但以冬春季节多发。
  七、流感的临床表现有哪些?
  流感临床上分单纯型流感和肺炎型流感两种,潜伏期1―3天。
  1.单纯型流感:起病急、畏寒.发热.头痛、肌肉酸痛.动眼痛.身 软无力.恶心.食欲减退,并有轻度呼吸道症状,鼻塞.流涕.喷嚏.咳嗽.干咳.咽痛.咽痒.剧咳时可伴有胸骨后痛,少数患者有胃肠道症状。体温升高时,脉搏.呼吸相应加快,病人呈急性发热面容。发热与临床症状可在1--2日达高峰,3--5日内退热,症状也随之消失,但咳嗽可持续1--2周。
  2.肺炎型流感:较少见,易发生于老.幼.弱及原有心肺疾病的患者。起病时与典型流感病人相似,起病24小时后,病情迅速加重,出现高热。烦躁、剧烈咳嗽,痰呈血性,并有呼吸困难及发绀,双肺呼吸音低,布满干.湿罗音,但无肺实变的体征。调线胸片呈双肺弥漫性结节性阴影,近肺门区较多,症状日益加重,多于5--10日内发生呼吸和循环衰竭,病死率较高。
  八、流感的诊断依据有哪些?
  诊断流感有以下几点:
  1.流行病学资料。该地区是否有流感流行,有否接触史,是否多发季节。
  2.临床表现。突发高热、头痛、肌肉酸痛、身软无力.全身中毒症状重而呼吸道症状较轻。
  3.实验室检查。血象: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减少,肺炎型流感可有白细胞总数与中性粒细胞增高。鼻粘膜细胞检查:下鼻甲鼻粘膜压印片中,可见纤毛柱状上皮细胞堆积,并在细胞浆中有包涵体存在,亦可用荧光抗体染色法检查,具有早期诊断的作用。病毒分离:将急性期病人的咽喉漱洗液,经抗生素处理后,接种于鸡胚羊膜腔或组织细胞内分离病毒。血清学检查:于病初和发病2周后取双份血清,进行流感血凝抑制试验和补体结合试验,抗体滴度升高4倍以上者有诊断价值。
  九、流感应与哪些疾病鉴别?
  1.普通感冒:易发生在气候多变的寒冷季节。上呼吸道症状明显,全身症状轻。
  2.急性扁桃体炎:急起、发热,咽痛。咽充血,扁桃体肿大充血,有脓性分泌物,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增高。
  十.流感的治疗原则有哪些?
  1.一般治疗。病人应卧床休息,多饮水,流质或半流质饮食,要漱口,保持鼻.咽.口腔卫生。
  2.对症治疗。高热头痛,给予解热镇痛剂,咳嗽者给予止咳剂,中毒症状较重者,可适当用抗病毒药物,酌情输液。
  3.肺炎型流感的治疗。要注意早期发现,及时治疗,输氧,防止心功能不全的发生,酌情用抗生素,防止继发感染。一旦有继发感染,可用青霉素。
  4.中医。中药治疗。
  十一、流感的预防原则有哪些?
  1.管理传染源:病人就地隔离,隔离至退热后2天,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3天。
  2.切断传播途径:患者鼻.咽部分泌物和污染物要用漂白粉、来苏儿等进行消毒,室内通风,流行期间禁止大型聚会。
  3.保护易感人群:有条件时疫苗接种和流行期间药物预防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冬季不要让流感伤害到你!

  • 流感与感冒的数字化区分!

    大家通常认为受凉容易感冒.......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