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疾病预报

2008-01-21 00:00:00 来源:

  加强晨检和隔离消毒,预防水痘的发生
  水痘由水痘-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。临床表现主要为皮肤粘膜出现斑疹、丘疹、水痘,可伴发热,体温38℃以上,头痛、咽痛等卡他症状,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、肺炎等并发症。好发季节在初冬至严冬季节;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、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;水痘传染性较强,易在幼托、小学等集体单位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。预防措施上应注意平时开窗通风,保持空气流通;集体单位尤其幼托机构应做好日常隔离消毒,加强晨检,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,对患病儿童应及时就诊,注意护理,防止继发感染;对易感儿童亦可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免疫预防。

  注意室内空气流通,预防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发生
 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,临床表现为高热、头痛、四肢与躯干出现淤斑和脑膜刺激症状,严重者危及生命。流脑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,好发季节为冬春季,感染对象为儿童和部分青壮年。预防措施上,市民应注意室内空气流通;勤晒衣被;加强户外体育锻炼增强体质;幼托机构加强晨检等,如一旦出现类似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症状,应及时就医诊治。

  注意饮食、饮水卫生,预防诺瓦克病毒性腹泻的发生
  诺瓦克病毒性腹泻是由诺瓦克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,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、呕吐、腹痛、腹泻等,该病好发季节在秋末初冬,各年龄组人群均可感染,主要为婴幼儿、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,可通过食用污染的水源、食品感染,亦可通过保育员、护理员以日常护理方式传播。预防措施上除应注意饮水、饮食卫生;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外,幼托机构、学校、养老院等集体单位应做好日常性隔离消毒工作,注意手的卫生。

  这一季节,除注意上述疾病预防外,仍应注意预防流行性感冒、普通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生;体质较弱者、患有哮喘、老慢支、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亦应注意防寒保暖,预防疾病复发。
  (如果您在光顾时提及39健康网上海站,将会得到更好的服务和更加优惠价格。)

  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转载方请明确注明出处及链接,或完整保留此版权信息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近期新冠多发又遇流感季,我们同样不能小觑流感病毒!

  • 冬季不要让流感伤害到你!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